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科技大学刘鸿亮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年11月17日上午,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邀请,河南科技大学刘鸿亮教授作了题为“中英《南京条约》签订的场所——侵华英军三级在线军舰‘康华里(Corrnwalli)’号之研究”的报告。报告由王坚老师主持,山西大学部分师生参加。


liuhongliang.jpg


WechatIMG36.jpeg


首先,刘教授认为对鸦片战争侵华英军兵船的研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而言,中国近代百年发展的三部曲(从物质到制度再到思想)深受战争的影响,而古近代战船技术是海上丝绸之路物质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和军事文化的集中体现;其次,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早期船炮一直是衡量生产力水平的客观尺度,是表示军事技术核心的利器之一;最后,海军天生就是统一和团结的象征,具有保家卫国、一致对外的天然趋势和特性。从社会和自我角度而言,该研究意义非凡:促进当前“一带一路”的宣传;为清史研究、军事技术等研究提供历史依据;为目前教科书中对于该段历史的记录提供补充内容;为博物馆等地的文物征集、研究、展示所用;进一步丰富国内外军事技术、火炮史、战争史等研究,供爱好者阅读参考。


刘教授将研究内容划分为六个小部分: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深层次原因探析、英国舰队的真实实力、清军水师的真实实力、“康华里”号技术性能研究、清军代表性战船的技术状况、清军师船不敌侵华英军舰队的技术和社会原因。在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刘教授细化了其研究框架,大致包括:研究综述、原因探析、19世纪英国舰队水平、清军武器实力、《南京条约》签订时的情景、“康华里”号基于数据基础上的技术性能分析、以“康华里”号为代表的英军船炮在中国江海肆虐的原因探析等,并得出了最后的结论。


19世纪资本主义发展潮流势不可挡,可是当时清朝仍然在“天朝大国”的幻想中固守封建主义,以英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势力为打开中国市场而发动了这样一场战争,也给中国人留下了西方“坚船利炮”的印象。研究发现,鸦片战争只是英国早期战争中十分不起眼的一部分,当时英国的舰队水平面临革新,拿破仑战争时期是大英帝国军力发展的巅峰期,60年后的侵华战力是在滑铁卢大捷后几十年间相对下降的状况,而根据英国皇家海军舰炮的分类,“康华里”号在这场战争中作为等级最高的代表性战船也只是一艘三级战船,完全不能反映出世界第一海军大国的事实。而当时清军的武器实力水平落后于明朝中后期,虽然参战人数最高可达英海陆军人数的110倍,但是这场技术水平悬殊的战争无疑是要以失败告终的。最后,刘鸿亮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现状对当下的海、陆、空、天、电等军器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参考,认为不同军器之间的发展应呈现出矛和盾拉锯战的良性互动,最终促使彼此的更新换代。


提问环节刘鸿亮教授与我所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撰稿人 :宋彦延

摄   影 :江文逸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