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区域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次数:

一、基地发展历程

山西大学区域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依托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立。2017年7月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8年12月“科技史与科技战略研究团队”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早在20世纪90年代,以基地主任高策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就开展了科技史与科技政策领域的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深度参与了山西省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规划制订等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咨询活动。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基地牢牢把握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思想理念,研究队伍逐步壮大、研究方向逐步成熟、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实力与社会彰显度得到明显提升。


二、基地主任介绍

高策,山西乡宁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原副校长、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科技部首批软科学专家、山西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山西省人大委员会咨询专家、山西省科技计划(基金、专项)评审专家。


三、基地队伍建设

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1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27人,高级职称人员21人。专职人员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政策研究与制订的交叉性、综合性、复杂性学科特征,基地高度重视多元化、互动化、开放式队伍建设,吸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东华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内高水平智库专家学者参与基地建设。基地专家具有经济学、哲学、历史、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背景,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业研究团队。


四、基地发展目标

基地秉承“筑基础、建智库、强服务、上水平”的定位目标,联合国内一流智库机构,打造一支解决山西科技与经济发展关键问题的智库团队,开展专业化科技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地方科技、经济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力争3-5年时间,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专业化智库。


五、基地发展方向

基地紧密围绕山西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主要开展以下三方向的工作:一是开展科技创新规划与政策咨询服务。力争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全国创新发展高度,对山西省科技创新开展全方位战略研究和中长期总体规划;二是开展区域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研究。立足现实,破解山西资源型经济发展困境,探索科技创新支撑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山西模式”;三是开展文化遗产与文旅产业相关研究。挖掘山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与制作山西传统工艺品,传承与弘扬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为山西省从文旅资源大省向文旅产业强省贡献智慧。


六、基地服务成效

近年来,基地瞄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了深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咨询服务工作,取得了一批有广泛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近三年基地向中国科协、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科技厅等各类机构提交决策咨询报告三十余篇。团队成员起草的《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研究报告》《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山西实施情况中期报告》《改革开放40年山西省科技体制改革经验》等多部报告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科技厅全文采纳,部分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团队成员在中国科协委托课题“国内外科技创新战略、政策最新进展跟踪研究”支持下提交的多篇编译报告在《今日科苑》发表,为国家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动态提供了有效参考。基地承担了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