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单位介绍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聚集了张家治、欧阳绛、邢润川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学者。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以来,先后被确定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山西省重点学科。2013年5月,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正式成立,高策教授为首任所长。研究所拥有四个创新平台:山西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三晋文化与社会转型研究中心、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区域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修研习——山西大学非遗研培基地’”“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基地——山西大学古代壁画研学基地。学科点团队是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


1、研究所条件资源

  • 科学技术史研究所依托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立。

  • 学科点相继入选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山西省重点学科。

  • 研究所拥有两个创新平台:山西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三晋文化与社会转型研究中心、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 学科点团队是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

  • 研究所自主设立“山西传统工艺模拟实验室”“山西古戏台声学模拟实验室”(共投入经费700多万,是山西乃至全国进行古戏台声学测试和研究的重要平台),同时,拥有专业的图书资料室和学生工作室。

  • 学科点是文化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山西培训基地。

  • “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基地——山西大学古代壁画研学基地。

  • 学科点目前在研国家级项目15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重大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等。


2、师资队伍

  • 研究所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7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专职人员16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其中:

    •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

    • 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2人;

    • 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

    • 科技部首批软科学专家1人;

    • 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

    • 山西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1人;

    • 山西省人大委员会咨询专家1人;

    • 山西省科技计划(基金、专项)评审专家1人;

    • 三晋英才5人。

研究人员获奖:

  • 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等奖1项;

  • 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等奖1项;

  • 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等奖1项;

  • 其他省级奖项10多项。

论文:

研究所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累计发表文章近百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和收录。


3、学科方向设置

物理学史与物理学哲学,本学科点的一流建设方向。重点开展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理论物理学发展史研究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人科学家研究。

文化遗产与地方科技史,本学科点具有极大特色的一流建设方向。深入挖掘三晋文化的巨大宝藏,系统研究山西历史文化遗产中的科学问题。

区域经济与科技发展战略,本学科点的高端智库建设方向。立足科技史,面向社会经济需求,开展科技管理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


4、国内外影响

部分研究获得多位科学家支持,一些科学家加盟我学科点开展深度合作。2017年杨振宁先生来我校开展为期4天的访问,并参加了我单位系列科技史座谈会。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席泽宗、英国“牛顿计划”首席专家剑桥大学艾利夫教授、欧洲科学史学会前主席林丽娜教授、日本科学史学家佐佐木力、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前院长劳埃德爵士等国际科技史知名专家多次来所考察,对学科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非遗培训举办了8期,基本达到山西知名传统工艺匠人全覆盖。得到两任省委书记关注,相关活动被凤凰网、新浪网等知名媒体深入报道。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