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科技史与传统工艺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3-01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17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在博雅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办了“科技史与传统工艺保护与开发”的学术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科技史所所长高策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韩琦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科学哲学学科带头人成素梅教授,山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室牛芳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杨昌伟副教授,山西医科大学邓蕊教授,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科技史所贺天平教授,山西大学规划处处长、科技史所吴文清副教授。本次大会由贺天平教授主持,参会人员达60余人。

 

 

 

会议开始,贺天平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并从科技史所的学术发展方向、传统工艺保护与开发理论研究的学术积累、团队建设、实验设备等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概述。特别强调了近几年来,以姚雅欣老师为代表的山西传统工艺史研究方向的拓展和快速发展,特别是《山西传统工艺史纲要》一书的出版为山西大学科技史所传统工艺研究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会议分上下两场展开,围绕“山西省传统天然漆工艺的传承开发与保护”、“山西古戏台声学研究”、“科技方法在传统工艺中的应用”、“山西工业遗产的科学教育功能实证研究”等主题讨论。韩琦研究员从技术史的角度论述了传统工艺研究的价值、路径等;成素梅教授从哲学层面、理论视角对于科学家技能的获得谈了国外的最新研究及自己的体会;牛芳教授从山西传统工艺普查,国家和省级支持政策等方面做了介绍;邓蕊教授对道地药材炮制工艺的挖掘做了解读。专家的发言对于科技史与传统工艺的保护与开发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在场师生很受启发。

 

 

高策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山西大学科技史所刚刚获批文化部关于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的项目,并且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在传统工艺方面、无论是理论研究、实验设备还是学术团队建设都已经有了初具规模,并且近几年有了较快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把山西大学科技史所的传统工艺方向做成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高策教授鼓励全所师生要充分发挥山西科技史所的地域优势和学术传统优势,进一步转变思维观念,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可以进行应用开发,真正地发挥高校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方向。

最后,本次大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万辉、范丽媛、赵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