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研究所读书会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6-03-24     浏览次数: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增进同学间的思想交流与学术互动,调动全所师生的阅读积极性,我所从下周起组织本年度读书会。相关细则制定如下:

1. 读书会每两周举办1次,时间为周五下午15:00-17:30,地点为文科楼601教室,本学期首次读书会时间为4月1日。

2. 读书会成员包括:2013-2015级硕士研究生,2012-2015级博士研究生,每次由两名研究生同学共同主持,一名我所教师参加。

3. 读书会的具体形式不作要求,可自行安排,但主讲人关于阅读书目的最后总结部分要求英文表述。在主讲过程中应参考并引用相关外文文献。

4. 主讲人提前两周公布阅读书目,在群里上传相应图书电子版。读书会结束后,提交所讲书目的书评。

5. 主讲人在选书和讲述时,力求主题集中而不分散,问题突出而不泛泛,以期碰撞思想、迸发智慧的交流目的与读书效果。

6. 参会同学提前做好相关书目阅读,并撰写纸质版心得体会,读书会结束后上交。全体参会同学的心得体会以作业的形式纳入学生考核范围。

7. 参与教师应同样对所选书目有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并能够掌控全局、引导同学思考交流,对整体情况作出切中肯綮的点评。

 

本学期主讲人及跟读老师安排:

  时间                       主讲人                  评讲教师

4月01日           赵晓云  冯    偲                姚雅欣

4月15日           范丽媛  孙瑞鸿                李树雪

4月29日           加亚杰  王玉蓉                贺天平

5月13日           王金凤  赵雅芝                赵云波

5月27日           薛   彤   杨冬冬               吴文清

6月12日           张   耀   王  凯                 冯晓华

6月24日           郭彩萍  樊斌霞                王欢欢

 

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201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