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技术与文明》(孙正坤、齐元帅)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编写背景与作者简介

这本书第一次出版在1934年,正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工业革命之间这段时期。60年代做过再版修改但是并未做大幅度删改。

本书作者刘易斯·芒福德分别在纽约城市学院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并在纽约大学学习过社会研究。曾任美国区域规划协会的基本会员。后来又先后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规划教授、研究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威斯雷因大大学研究教授。而他的贡献城市研究和城市规划领域,而已深入到了哲学、历史、社会以及文化等领域。曾获英帝国勋章以及美国自由勋章等奖项。

 

本书简介

《技术与文明》是刘易斯·芒福德的巨著之一,它讲述了机器的历史,并对机器对于文明的影响进行了重要的研究。他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解释机器的起源并追踪其社会影响,涉及艺术、自然科学、哲学、习俗和礼貌各个层面。本书既讲历史又做评论,还带有很多插图,是英语文献中部一部涉猎广泛、描绘近千年来机器发展史的巨著。

技术真的带来了文明?幸福?

现代人很多人认为现代科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方便和便利,现在可以在用手机可以与遥远的亲人朋友聊天,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与远在异地的人见面,不用出家门既可以看到喜欢的演出。至于高新科技人们从地球卫星到探月火箭,到载人飞船、航天飞机一步有一步的向前发展。这是在古代难以想象的。

但是想在的人们真的快乐么,幸福么?

 

三种社会形态

以钱宾四先生抱有类似这样的观点观点,世界分为农业社会,商品社会,游牧社会。农业社会归为一类,商品与游牧社会归为一类,商品与游牧社会由于商品会过剩或不足,游牧靠渔猎为生更容易出现这些问题了,而农业民族更容易得到满足,不容易向外扩张侵略。所以,无论是“五胡乱华”或是其他少数民族入侵还是近百年来西方资本主义的掠夺都证明了之一观点的正确性。现在人重视商品经济,看重利益可能就是由于西方列强的侵入。给人们思想的传播所造成的影响。

资本的掠夺

所以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就是靠不多掠取第三世界国家能源来起步的。比如:工业革命时期的欧洲。以及现代的美国: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以为现在技术的发展人们变得越来越贪婪、自私。

丝毫不尊重自然的发展

高新技术是依靠不断无休止的采集自然资源来实现的,就算是环境友好工业也是用自然资源来解决排放在空中的废气。有人说使用油气可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但是油气不也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么,而且现在的资源使用与以前的自然经济相比是不可估量的。人们不懂得清心寡欲,顺应自然的生活了。

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对自然狂征暴敛,更加而忘记了对自然得尊重。

在现代科技的背景下生活的人们真的幸福么?

个人幸福其实不是一种物质享受的体验,幸福在于心,是一种精神生活上的感受,即使物质非常富足。但是内心贪婪也谈不上幸福。但是只要内心清心寡欲,每天粗茶淡饭也可以很幸福,但是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内心的欲望不断的扩张

现代科技背景下人们生活真的轻松愉快了么?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自然经济时代家里一个男人出去打拼工作就可以养活一大家人,但是现在呢?夫妻都是双职工我们生活还十分的劳累,压力十分的大。子女也比以前要少。……

古代的人生活真的不如现代?

方里而井,井九百亩,其中为公田。八家皆私百亩,同养公田;公事毕,然后敢治私事。——孟子.上面是孟子对滕文公解释的井田制的解释,由于儒家主张回复周礼,恢复周代统治,所以可也有可能就是周代对百姓执行的井田制。同时著名史学家张传玺教授也同意这一观点。当时统治者对“九一而助”的方式对于农民是非常仁慈的。“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孟子。古代人更加追求融于自然的生活。在夏商周时代是不一定存在奴隶制的中国在文革结束以后出现了一个无奴学派。证明中国是不存在奴隶制的。

对于“原始社会”、夏、商、西周的反思

原始社会时代文献记载较少,而且真的有记载答案也有的人也不一定相信。唯一存在的也仅仅有一些关于当时技术的考古资料。但是技术能代表的东西多么?夏代(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约500-600年,商代(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约500-600年,周代(前1046年—前256年)约八百年 西周约300年。夏商周时代的朝代时间都比较长,但是到了封建时代朝代时间超过300年的只有两个,而且汉初的治理政策是更加顺应自然的“无为而治”的治国方略。当了封建时期超过300年的王朝及其少见,只有汉代以及宋代而且这两个朝代都有亡国在重建的状况。西周虽然不到300年(一说不到400年),主要的原因是周幽王不受礼法,荒废了嫡长子继承制度,废长立幼,导致了申侯的叛乱。但是周仍然维持了800年左右。而非像曹魏一样马上废除汉献帝而自立。国人暴动是镐京地区的国人联合驱周厉王的一次行动,驱逐了周厉王。但是,国人并没有“挟天子以令诸侯”而是进行了类似“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模式,进行了共和行政十四年,待周厉王崩。结束了共和行政。而三国时代采取的则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而且在西周时代成康之治有40年不动刑罚的现象。技术给人带来了更多的物质享受,增加了人们的欲望,技术越繁荣物质越丰富所以人们的欲望就越多。然后欲望越高人们的烦恼也就越多。人们还能快乐么?

古代在人类文明上的一些突出贡献

八卦与易经

《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这个圣人就是人类文化始祖伏羲。传说伏羲氏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伏羲根据通过“图”、“书”这个神奇的现象,画成八卦。后来经过周文王和孔子的完善完成了《易经》《易经》在中国古代社会对中国道家、儒家的自然观、古代中医思想以及占卜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

老子与函谷著书

相传老子离开周朝之后,骑着青牛路过函谷关,见到函谷关关令尹喜人。由于这个人少时即好观天文、爱读古籍,修养深厚。一天夜晚夜观天象。自语道:“紫气东来三万里,圣人西行经此地。青牛缓缓载老翁,藏形匿迹混元气。”由于他早听过老子的大名,心想可能是老子到来。所以提前恭迎老子。见到老子后,希望老子可以留下作品以供后世研读。老子答应后著上、下两篇,共五千言。上篇起首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故人称《道经》。下篇起首为“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故人称为《德经》,合称《道德经》。《道经》言宇宙本根,含天地变化之机,蕴阴阳变幻之妙;下篇《德经》,言处世之方,含人事进退之术,蕴长生久视之道。老子仅用五千字就叙述出蕴含修身、治国、养生、用兵之道。

六祖慧能

惠能本是一个樵夫出身,某天听人诵《金刚经》而有所领悟。被告知黄梅凭墓山弘忍大师讲《金刚经》,于是决定去参礼。 慧能到了东禅寺,五祖弘忍收留他在寺中干杂活。过了几个月,弘忍唤所有门人至堂下,说:“世人生死问题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求福报,不求脱离生死苦海,自性失了,福报又算什么呢?你们各自写一首表达自性的偈子给我看,我要传衣钵了。当时已升任上座的神秀和尚作偈一首:慧能认为这四句话,道理虽然说得很好,只是渐次法门,不合“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清静妙修的道理。于是针对此偈也作了一首。弘忍心里赞赏慧能的境界,却不当众明示。晚间他拿了一根手杖,到米房去看慧能。慧能正在舂米,弘忍问:“米熟否?”慧能说:“米熟久矣,欠筛耳”。弘忍就将手杖向米袋上敲了三下,慧能心领神会。到了半夜三更,慧能就恭敬虔诚地走到五祖的卧室跪了下来,弘忍为慧能开宗就法,机教相当,心心相印,将祖传的衣钵传给了慧能,然后指示慧能立即离开寺庙,以免发生不测……

工具匮乏时代的雄伟工程

李冰所建的都江堰在那个技术落后的年代中,与其说是技术但实际上更多依靠的是李冰的智慧。因为李冰建堰的指导思想,就是道家的“道法自然”的思想。只有顺应自然才能让工程水到渠成。而且改变了整个蜀地人民的生活质量。

曾国藩

曾国藩,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曾国藩写家书给子女介绍是他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以教化子孙。识人之术神骨、刚柔、容貌、情态、须眉、声音、气色等方面。进行识人。为朝廷提供人才储备。

 

小总结

千百年来,其实人类很多的方面并没有进步可能反而倒退了,试想三皇五帝、夏、商、西周以及西汉初年真人们的生活真的不好么,人们的文明真的不忍现在么,我们现在一直在进步的只有技术,技术给很多人带来了太多的利益,让人们忘却我们要追求的更多问题。

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孟子见梁惠王》

其实古代技术的发展对自然的破坏还是很少的,对人类不构成什么太大的威胁,大多数人得到满足生活需要的工具足以,可以说是掌握了“度”。但是,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今天,不发展技术也是不可能的,除非全世界都放弃了高新技术,而投向自然经济生活。然而这可能性大么?

For thousands of years, in fact, many aspects of human progress is not possible but backwards, imagine, Three Emperors and Five Sovereigns Xia, Shang and Western Zhou Dynasty and the Han Dynasty people's life really really not good, civilized people really can not bear to now, we have been in progress only in technology, technology has brought too many benefits to a lot of people, make people forget we want to pursue more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