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第二期读书·沙龙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第二期读书·沙龙分享会

主题:左江花山岩画头饰遗存


2020年11月15日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第二期读书沙龙分享会,如期进行。本期读书沙龙采取小组(5-10人)“线上+线下”深入研讨的形式进行,邀请2020级博士樊道智同学分享《左江花山岩画头饰遗存》,参与研讨的教师代表有:冯震宇老师、王坚老师以及任世君、江文逸、郑文锋等博、硕士研究生。


分享会开始,分享者樊道智博士首先说明了他选择这一分享题目的缘由。接着,就左江花山岩画的作画方式、绘画民族、绘画寓意等壮族先民留下的“千古之谜”向参与研讨的师生进行发问,并通过播放《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记录片进一步揭示发问内容。


82cb3fd574d146c6a1951d1a83f7a2cc.png

播放《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记录片


紧接着,樊道智同学从文献、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等史料以及结合自己的田野考察发现就左江花山岩画中的头饰进行了逐一论述。


d3a9349dda10440bb0efba5c6886576b.png

左江花山岩画(宁明岩画点)


王坚老师就岩画的内容寓意、绘画方式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同意分享者就岩画内容、作画方式所提出的“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的祭祀、战争场景,以及攀岩、搭架等多种作画方式相结合的作画方式。冯震宇老师就岩画中铜鼓、环首刀等王者“标配”交流自己的体会,并就铜鼓在晋南也见分布的情况与分享者、参与研讨的同学进行了探讨。


d60072ef653648729b09d8c5cd9c9c96.png

师生互动


王凯博士从符号学的角度,以《符号中的历史》为例,就岩画进一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任世君博士认为花山岩画研究还可以结合有限元分析、边界元理论等方法视角,文理结合,深入探究。江文逸同学结合自己在山西古壁画文献史料挖掘的经历,谈了自己对花山岩画绘画内容、寓意多元表达的认同。郑文锋就近期阅读国内外博物学相关著作的体会,认为从博物学的角度开展类似于岩画、壁画内容的研究也应值得期待。


0c1e1bd3c73e4a6c9dad820b2ae50e82.png

第二期读书沙龙分享会部分组员合影


在分享会的最后,在场师生还探讨了进一步完善读书沙龙活动的形式,下一步拟先与山西大学学校内相关研究单位师生联谊,共同推进研学、交流分享,以期有更多的学术思想、灵感碰撞。



供稿人:任世君

摄像:郑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