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题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单位介绍 » 书法题字

ae81ed3b8ba944f2a62e2cf6b1e7ea0a.jpg

书法题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杨再春题


9b4d130832b94d21a95087442241de27.jpg


书法家简介

杨再春,字墨人,1943年8月生,河北唐山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书法教育家、摄影家。中央电视台书法系列讲座主讲,享受中国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长,原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

1968年始,先后师承于郑诵先,黄高汉,启功。刻苦研习汉隶、魏碑,王羲之、王献之行草书以及黄庭坚、米芾、董其昌等诸家法帖。1976年底与刘炳森、苏士澍等共创“北京书学研究会”,1980年至1981年于“北京书学研究会”基础上共同草创“中国书法家协会”。

1985年,多年研究心得《行草章法》出版,先后再版几十次发行近千万册,被誉为“中国书界章法研究第一人”。后撰写的《字的结构与章法》、《行书笔法与兰亭序贴》、《草书笔法与符号》等四十多部专著、工具书,发行总量超过1500万册。其中《墨迹章法通览》、《杨再春书法》两部书由启功先生亲自审阅并题写书名。

1990年至1992年,在中央电视台主讲《中国书法系列讲座》,对传统书法艺术的普及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2011年5月,为纪念李大钊诞辰一百二十二周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 “书怀壮志——杨再春书法艺术展”。2014年,作为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指导”,为APEC雁栖湖主会场、雁栖塔内外传统文化元素设计并创作。巨幅书法作品《岳阳楼记》收藏于雁栖湖APEC会议中心阳光厅,并为雁栖湖中心岛雁栖塔内汉白玉碑撰书碑文《雁栖赋》。其书法作品更被众多海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并多次被我国领导人及使节礼赠外国元首。

近十几年来,杨再春在摄影艺术的道路上不断耕耘。潜心研究中国绘画与摄影艺术的共性与个性,将中国绘画的诗情画意,浓淡虚实用以表达摄影作品中的“气晕”与“意境”,并常利用云雾等气象条件,结合光影,在作品中形成空间感。并将中国文学经典诗词歌赋内容以书法题词形式与摄影作品相结合,创作了大量“影书合璧”之唯美作品。采风足迹遍布海内外,摄影作品十万余张,创作题材广泛,擅长风光摄影、并兼有静物、花卉和人物。于2004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2008年任“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长。

2023年6月受邀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公益题写所名。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