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副教授

乔笑斐

发布时间:2017-09-25



乔笑斐,男,1989年9月生,山西省昔阳县人。哲学博士,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7月进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量子哲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一、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7年9月~2011年6月,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国家基地)专业,理学学士。

2011年9月~2014年6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哲学硕士。

2014年9月~2017年6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2017年7月至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研究成果

著作

1.《无尽的平行宇宙——多世界解释的起源》(最高曾列当当新书畅销榜第三名)

论文

1.高策,乔笑斐. 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 《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2.乔笑斐.证实与思辨:关于科学评价标准的思考.《科学》,2019年第5期。

3.乔笑斐. 量子力学解释新的发展趋势及其问题.《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9年第5期。

4.乔笑斐,马凯莉. 大数据视角下数学理论与经验现象的关系探析.《系统科学学报》,2019年第1期。

5.高策,乔笑斐. 物理学中对偶性的本体论内涵及意义. 《自然辩证法通讯》,2018年第4期。

6.乔笑斐. 弦论中的“检验难题”及其解决路径分析.《自然辩证法通讯》, 2017年第1期。

7.贺天平,马凯莉,乔笑斐. 量子自杀实验的哲学探析.《东北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8.乔笑斐, 张培富. 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探源.《哲学动态》, 2016年第10期。

9.乔笑斐, 张培富. 量子多世界理论的范式转换.《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6年第5期。

10.乔笑斐, 张培富. 从“平行世界”到“交叉世界”.《南京晓庄学院学报》, 2015年第2期。

11.乔笑斐, 张国锋. 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的验证性问题探究.《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年4月。

12.贺天平, 乔笑斐. 从“平行世界”到“交叉世界”.《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年2月。

13.贺天平, 乔笑斐. 埃弗雷特——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的缔造者.《山西大学学报》, 2014年第1期。

14.贺天平, 乔笑斐. 从“麦克斯韦妖”解读宇宙“热寂说”.《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年2月。

其中,“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探源”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量子自杀实验的哲学探析”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弦论之争和科学革命的内在张力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主持)

2.当代物理学范式研究,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主持)

3.当代量子论与新科学哲学的兴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参与)


三、主讲课程

科学技术史硕士专业基础课:科学技术哲学


四、联系方式

邮箱:qxf@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