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科技史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收报考资格要求

发布时间:2023-05-12

一、招生方式

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采取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四种方式。

1.直接攻博: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

2.硕博连读:从我校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良,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方式。

3.“申请—考核制”:不参加考试选拔,各招生单位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后录取的招生方式。

4.普通招考: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进行公开招考选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二、报考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报考人员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5.非应届硕士毕业报考人员和跨学科报考人员学术水平要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以下成果要求须与所报考方向相关):

(1)科研论文:须至少在报考学科或相近研究领域发表一篇学术论文(考生第一作者,或考生硕士生导师第一作者、考生第二作者)。刊物级别应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或《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含来源期刊,扩展版期刊)收录的学术期刊。(文章必须于报名日期之前见刊,文章正式发表日期以期刊封面标注时间为准)注:以上论文不包括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非学术性文章和发表在杂志增刊的论文及国际会议论文。

(2)出版著作:须在国内公认高水平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以研究为主的专著、译著,全国各新华书店统一发行,考生本人须为唯一作者、第一作者(全书15万字以上),或第二作者(全书20万字以上)。

(3)科研项目:须主持过省级及省级以上研究生创新项目,或主持过省级及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项目经费3万元以上),或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相关部门正式下达的文件中被列为参与人,且排名前三)。

(4)科研获奖: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者,或获得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四)、二等奖(排名前三)、三等奖(排名前二)。

(5)承担社会服务:所撰写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或有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纳证明。

6.在职人员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后能够全脱产学习。

7.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者优先。

5.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和C刊发表文章者优先。

6.拟申报专业原则上应与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三)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申请者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

(2)应届硕士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1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5.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6.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且作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期刊发表了英文学术论文(须经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认定)。

7.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申请者要求在申请学科或相近研究领域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或《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含来源期刊,扩展版期刊)收录的学术期刊。(文章必须于报名日期之前见刊,文章正式发表日期以期刊封面标注时间为准)注:以上论文不包括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非学术性文章和发表在杂志增刊的论文及国际会议论文;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考生硕士生导师为第一作者且考生为第二作者。


科学技术史学位评定分委会

2023年5月6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