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阴阳五行该不该纳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发布时间:2017-03-26

阴阳五行该不该纳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作者:王佳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28 17:43:36

 

孙小淳(左)、张双南(右)在吴国盛(中)的主持下,展开激辩

  

25日晚,海淀文化馆小剧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围绕“阴阳五行应该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么》?”一场旷日持久的“对撕”在科学家和史学家之间展开。

事情起源于2016年4月科技部、中宣部印发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以下简称《基准》)。《基准》涵盖了中国公民需要具有的科学精神、掌握或了解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其中明确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观念”作为其132个基准点之一。消息一出,媒体及网友迅速分成立场鲜明的两派,并从此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互怼”。

如今,由中国科学院全力支持、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科学讲坛,推出了“SELF格致论道”,又为基于“阴阳五行”是否该纳入《基准》提供了争鸣的舞台。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自《基准》一出,便与另外七位科学家联名发表文章,抨击《基准》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内容纳入其中“不科学”。

当天张双南一如既往地站在了反对“阴阳五行”入《基准》的立场。与之“对垒”的,是中科院人文学院教授孙小淳。两人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的主持下,展开了激烈辩论。

孙小淳在争辩伊始,便从科学史的角度阐述了“阴阳五行”入《基准》的合理性所在。他表示,传播科学并不应该只传播正确的知识,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过去的思想和观点。

“阴阳五行与现代科学相比起来可能很不科学,但它在历史上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孙小淳说,科普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更要让人们学会思考、批判、比较。他还以西方地心说、日心说等学说为例,指出阴阳五行是中国科学的历史,应当与上述学说一样得到公平对待,让其“入准”。

但张双南对孙小淳的观点进行了旗帜鲜明地反驳,“阴阳五行不是科学,没有产生科学,也不会产生科学,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思想里没有科学的元素”。因此,在他看来,阴阳五行不该纳入《中国公民科学素养基准》,而应该放到《中国公民传统文化素养基准》中。

台上嘉宾唇枪舌剑,台下观众也毫不示弱,通过一个个犀利的问题,将专家间的争辩推到了新高度。但最终,有人认为科学家“太轴”,有人认为史学家太“圆滑”,不过“谁也没有说服我”。

然而,记者发现,虽然辩论鹿死谁手难以分辨,但可以肯定的是科普赢了。在激辩持续的两个多小时内,有大约27万网民通过网络直播观观看了辩论。活动现场更是座无虚席,甚至有多名观众是站在通道中看完辩论的。

一位带着自己10岁儿子来看辩论的母亲告诉记者,“这种活动大家都应该多参加参加”。她坦言,自己经常带孩子来看类似的科学论坛,“收获很大”。下班后匆匆赶到现场的金融工作者李先生也在辩论会后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被说服,但来得很值。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