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西北大学数学与科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曲安京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6

2015年11月29日,应我所邀请,西北大学数学与科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曲安京教授对我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做题为《科学史方法论》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是提出来了作为科学技术史专业应该考虑的三个重要的问题。

    第一个为编史的问题。0阶为公理,规则;1阶为科学;2阶为科学史,科学哲学等;3阶为科学史方法论,科学史学史等。

    第二个为问题意识。写论文要提出问题并回答所提问题,这个问题的标准为有价值;没人知道答案或者没有人做过;我们可以尝试的给出答案。

    第三个为科学史研究的三个铁律。第一,你不需要知道所有的历史,但你必须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历史;第二,发现一个问题并解决它;第三,一切源于原始文献。

    在曲教授的报告内容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耐心解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曲教授为我们做的精彩报告。

(供稿人:王金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