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教授来我所讲学

发布时间:2015-12-21

1125日上午,我所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世荣教授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在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数学论证推理及逻辑结构”的学术报告,科技史研究所全体师生及有关人员参加了讲座。

郭世荣教授以“以若干几何原理为核心的几何推理系统”、“以若干基本概念和基本算法为中心的算术推理系统”,以及“几何和代数相结合的代数推理系统”等三个中国传统数学逻辑推理系统为本次报告的主题。在报告中,他提出以下几个观点:中国古代的几何的推理都是源于“出入相补”等原理的使用并举出相关实例;重差公式的广泛使用代替了三角学的发展;在算术推理系统中今有术起到重要作用;对几何代数相结合以及数学建模等许多问题进行了讲解。

郭世荣教授以他渊博的学识以及专业的学术水平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会议的提问环节中郭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张敦仁在中国古代传统数学上的地位以及他著作的价值”、“政治因素对于中国古代数学发展的影响”、对于近代数学研究的方法及思路“王莽改制”的看法以及“乾嘉汉学与数学之间的影响”等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完成。

供稿人:孙正坤 王玉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