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技大学徐飞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1

20151121日下午,我所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哲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徐飞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以“大学之道”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所李树雪副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

徐飞教授以当下学术界不正之风为引子,通过对《大学》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详细解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之道在于品德之塑造、真理之追求”,并寄予在场师生“做人很重要,但要通过做事体现出来,最终做到追求真理、追求知识”。针对我国的学风现状,徐飞教授借用钱钟书的“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鼓励青年学生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徐飞教授通过展示自己多年在剑桥、哈佛等名校拍摄的照片,全面剖析了中西方大学的差异,强调西方名校对知识的追求和重视,鼓励广大学子要尊重思想、多读书、读好书、善于发现问题、在知识中成长。最后徐飞教授指出“大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青年人能够将做学问当成一种乐趣,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知识,从而为中国的进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互动环节,徐飞教授就研究生的读书方式、当下女博士的处境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徐飞教授以其新颖的论述视角、幽默的语言风格、广博的知识储备,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在非常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樊斌霞)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