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沈国威先生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0

 2016年3月5日上午,我所荣幸邀请到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亚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国威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以“严复与‘科学’”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赵云波老师主持,我所师生及相关人员参加。

 

 此次讲座沈教授以培根为切入点来展开讲说。首先通过对《新工具》《学术的进展》中一些经典语段的再现,分析培根持有的平等、实践的思想。借助文献解读,总结培根的四条科学思想:1.形下之学的重要地位;2.对自然的驾驭,要以认识自然、取法自然为先决;3.知识造福于人类;4.归纳法的重要性。沈教授不仅从以上独立的视角进行分析,同时也带领大家从严复译《天演论》中关于培根思想的介绍,重点突出了其一种实测、会通、试验的科学方法。在通过以培根思想为基础做大量的铺垫后,很自然的过渡到本讲座的核心“严复与科学”。着重对标志严复登上中国思想舞台的早期三篇文章的概要内容做分析,说明了严复科学观的形成、变化过程。如在《论事变之亟》中,讲严复意识到,欲要国强,必讲“西洋之术”,但却存在着认为汽机兵械,甚天算格致都是“形下之粗迹”的思想;之后是在《原强》的概要中,讲到严复认为通过对自然探索,可求得“至大至精”的真理的思想,同时也引出学术体系内涵玄学、间学和著学三个阶梯,而其中又以著学作为群学的基础;接着是在《救亡决论》的概要中,可以看到严复思想的一个明显转变:认为形下的发展会对形上有所影响。可见与之前期文本中汽机兵械之伦兼“形下之粗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后沈教授还对以科学方法之归纳演绎、西学的功用、科学与群学等为主题的相关内容作了精彩讲解。并对老师和同学所提问题一一作了耐心详细的回答。

 

此次讲座沈教授凭借文献解读为手段,以一种层层递进、层层深入的方式对“严复与科学”做了透彻的讲解说明。让我们不单单从严肃的学术角度认识严复,更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品味”之感去解严复。就如沈教授期间所强调的“用严复的语言解严复”。由此可见原始文献互证的重要性。

通过沈教授精彩的讲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烈掌声中结束。

                                                  (供稿人:范丽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