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辽宁大学丁海斌教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3

2016年11月11日上午9时,辽宁大学丁海斌教授受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科技史研究的历史学基础》的学术报告,李树雪教授主持。

 

 

此次为丁海斌教授第二次来我所访问讲学。丁教授认为,科技史兼具史学特点,并有交叉学科的性质,作为一种专门史,研究者若缺乏历史学基础,就不能适应现阶段科技史研究的新阶段。本次报告中,丁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一是科技史、科技哲学研习者要有历史学基础的原因。就科技史研习者而言,史学知识保证了思维出发点的正确性,这个出发点是发言权的基点。他说:“人是思想的动物,而思想上、认识上的权力来源于认识和思维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即使获得了形式上的权力,最终也会失去。”丁教授建议研习者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在头脑中形成历史进程和时代特征的基本网络,要有事实与逻辑的方法去搜集和使用史料,根据研究对象灵活的使用方法,避免偷懒的、束缚人的方法。他也强调,科技哲学研究应该借鉴史学方法,避免空泛的名词堆砌,学习史学一切从事实出发的思维习惯,学习史学家深入骨髓的大历史观,以开阔视野。

二是关于科技史研究中存在的几个史学问题:学科设置分散、学科属性定性有局限、科技史内外史研究的内容问题、编史学提法的特殊性问题等。丁教授的诸多设问都来自其本人的学术积淀及多年学术交流的思考。在报告中,他对如上问题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三是中国古典科技文献学为构建科技史研究的历史学基础。丁教授认为,研究古典科技文献学是当务之急。他已率先建立了中国古典科技文献学的基本框架,并力图将文献研究与技术史、科技哲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高质量的研究平台和研究队伍。

 

 

丁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他富有激情的讲演风格以及透射出的深厚的学术功底,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最后,李树雪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评价丁教授是“教好书、读好书、写好书”的“三书先生”,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供稿人:王玉蓉、刘元兴; 供稿日期:2016年11月14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