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2015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12-12

近日,我所举行了2015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评委会成员有:韩琦研究员(主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杨小明教授(委员,东华大学)、厚宇德教授(委员,河北大学)、李斌副教授(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本所贺天平教授、李树雪教授以及姚雅欣副教授。冯震宇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

 

 

参加开题报告的学生有2015级3名博士研究生,他们的题目分别为:

  • 1.申亚雪:杨昉科学成就及科学思想研究。
  • 2.王鹏飞:从中国日用品化学工业研究看近代以来中国的洗涤用品工业技术的发展。
  • 3.武晓媛:20世纪华人杰出女性物理学家群体及其科学思想研究。

开题报告会开始后,三名同学分别对自己的开题报告进行了介绍,随后专家委员会成员对同学报告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指导与建议。

 

 

李斌副教授针对申亚雪同学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对于杨昉的思想研究首先人物定位要准确,同时需要明确他所处的社会阶层及生活圈,以便可以清晰的把握人物的思想。针对史料部分,厚宇德教授提出,实物照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且对史料要做好鉴别工作。韩琦主席补充道,对于人物研究要有公允的态度,尽量做到公正评判。姚雅欣副教授点评了王鹏飞同学的开题报告,提到同学应注意问题意识与目的意识;虽然鹏飞同学的题目精准但是注意不能偏长。李树雪教授提出,是否可以做成技术史方面的研究,使此次研究更具价值意义。李斌副教授指出,要注意西方技术的渗透对中国的洗涤用品工业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针对武晓媛同学的开题报告,厚宇德教授提出,研究内容具有内在逻辑性,对于结构框架不需要过于割裂。李斌副教授提出,是否可以尝试将“先提问题在进行量化分析”的研究方法,运用到论文的研究中。姚雅欣副教授对同学PPT展示中普遍存在的字体不清晰、过于密集等问题进行了指证。

最后,经评委会经全体成员无记名投票,通过三名博士研究生开题。

(供稿人:邓婧  刘元兴)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