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贵州师范大学雷志华副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近日,受邀来我校参加学术会议的贵州师范大学雷志华副教授,为本所研究生做报告并介绍了其最新学术成果,这是雷老师今年第二次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雷老师今年7月的报告题目是《毒药?良药——关于中国古代寒食散的解析》,从“中国历史上服食寒食散的热潮”、“寒食散的评价”、“寒食散的药方”、“寒食散的解析”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分析讨论。

 

雷志华副教授学术报告《毒药?良药——关于中国古代寒食散的解析》

雷志华副教授学术报告《单质砷的炼制史》

 

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单质砷的炼制史》,雷老师主要对东西方围绕单质砷炼制时期的鉴定结论进行比较,介绍了“中国晋、唐和南宋时期炼丹术士都已成功炼制单质砷”的相关学术研究近况,通过对《黄帝九鼎神丹经》中更古老的记载以及模拟实验,提出了中国最早炼制单质砷可能为汉代的最新结论。

最后,雷志华副教授分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供稿人:刘元兴)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