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刘欣、高策撰写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23-01-07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刘欣讲师、高策教授以“中国物理学院士群体结构特征”为题的论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论点摘编。


ddab13a5a5e34e5a954f3605bde0cf45.png


《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标题为“中国物理学院士群体的结构特征”,将文章中对中国物理学院士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学位结构、性别比例、空间结构等群体特征分析部分进行转载。


2.png


该论文原文刊于《科学》杂志2019年第6期,文章以“院士制度”在中国七十多年的发展为基线,筛选出其中319位中国物理学院士,通过对中国物理学院士的年龄结构、学位结构、性别比例和空间结构等进行定量分析,得出以下结论:该群体整体老龄化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向较为明显,整体学历水平较高,本土培养物理学精英的能力增强,女性物理学院士占比较低,但科技贡献突出,空间结构“集聚性”较强,但近些年“集聚性”逐渐被打破等特征。同时该群体存在跨学科人才培养能力欠缺和学科发展结构不均衡等问题,还需继续加强当下社会环境和政策制度的外部引导,和鼓励物理学院士自身不断发展的内部驱动,逐渐推动中国物理学院士群体的良性发展。


3.png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