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郑诚副研究员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5月10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郑诚副研究员为我所部分师生作了题为“从军械库到博物馆——近二百年北京地区古炮之流传”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王坚副教授主持。



郑诚老师介绍了古火器调查、编目,从清朝时期的火炮讲到清末民国时期北京古炮之流散与收集,其中清末民国时期北京古炮之流散与收集分为庚子事变(1900)联军战利品、民初造币厂销毁、故宫博物院清点藏品(1920s)、北平历史博物馆收集展览早期研究四个方面。

此外,郑诚老师还列举了北京现存古火器的收藏地点,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德胜门城楼、东南角楼、中国长城博物馆、延庆博物馆。图录、专藏研究则有《清宫武备》等。



在提问环节,郑诚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回答,并就如何利用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文献资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陈月娇

摄影:陈月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