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年4月21日,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从居民到社员:城市人民公社成员的身份认同——以天津城市人民公社为例”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坚老师主持,我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wangxianming.jpg


王教授以毛泽东语录:“不合历史要求的东西,一定垮掉,人为地维持不垮是不可能的。合乎历史要求的东西,一定垮不了,人为地解散也是办不到的。”为引,通过四个小节对城市人民公社的情况进行详细阐述:首先,王教授以天津为例介绍了城市公社的兴建,包括天津人民公社滞后于农村的原因、城市人民公社建立迅猛的速度和建立后对当时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第二小节,王教授介绍了社会身份的骤变的城市公社成员所形成的身份认同;接着又以详细的数据描述了在这种强制性制度变迁过程中,城市公社成员被共同建构在政治一体化的组织体系之内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第四小节,王教授对引发这些问题的制度根源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王教授对此提出了自己对人民公社的看法——“诗情”般的兴起,又“悲情”般的终结。


在提问环节,王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撰稿:王 鑫

摄影:宋彦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