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第四期读书·沙龙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第四期读书·沙龙分享会

主题:近代科学的产生及其应用


11月29日19时,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与历史学院部分同学共同举办的读书沙龙联谊活动于文科楼601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分享人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崇和刘姗,主持人为科学技术史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樊道智。


活动开始,主持人就本次活动的目的、流程、分享主题等进行简要介绍,并再次感谢历史学院前来我所参加读书分享会,交流学术经验与成果。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现场参与者轮流做自我介绍,为后续交流做准备。


第二环节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硕士吴崇和历史学院考古系硕士刘珊就本期活动主题作学术报告。


d7d9f113d1d947589371c24300cd6709.png

吴崇——近代科学如何从社会活动中分离出来


吴崇以《近代科学如何从社会活动中分离出来》为题作学术分享报告。通过广泛查阅相关文献,他从李约瑟问题出发探究近代科学在古希腊产生的原因,从地理位置及所产生的文明出发就古希腊和四大文明古国进行了对比分析,从而得出了卓越的古希腊科学成就产生的原因。然而尽管古希腊在自然界面前注重基本规律的研究和探索给近代科学的形成提供了最基础的范式和思路,但科学也没有完全从哲学中独立出来。由此过渡到科学从中世纪神学中的解放与独立,尤其是基督教对科学产生的作用与贡献。从科学哲学、理性精神与形式科学、精神动力、文化教育、经济资助及人员参与六方面着手进行详实且深刻地解释。最后,17世纪科学家共同体的形成逐渐确立了近代科学的诞生。吴崇同学从一连串有趣的问题出发,引导大家去理解和思考科学的起源和发展,为大家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之旅,更重要的是他能结合自己的研究,启发大家就中国古代炼丹术进行交流探讨。


6363978016724ad18efce39d1556f3ac.png

刘珊——植物C、N稳定同位素概述


刘姗以《植物C、N稳定同位素概述》为题作学术分享报告。首先她解释了稳定同位素的定义以便于不同专业的学生理解,从植物稳定同位素原理入手,就C、N稳定同位素和不同植物生长环境之间的关系拓宽了大家对该领域的认识。此外,在报告中刘珊同学引用了大量的实验数据与图表增强了研究的专业程度,通过量化的形式有效地反映出科技考古当中实验方法的重要性,为科学技术史在座的研究生提供了不同的思路。最后刘姗针对当前植物稳定同位素研究中的问题给我们留下了几点思考,例如施肥和灌溉对植物不同部位、不同同位素的影响等,为后续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多样的思路。


第三环节主持人就分享内容及本期主题组织在场学生积极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299379ddc442458494d020c20c5e3e7f.png

吴崇与任世君就分享主题进行交流


针对吴崇的报告,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同学们围绕科学与巫术、科学的范式、科学革命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任世君、田宝文等同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更正吴崇同学在分享过程中存在的小错误。历史学院部分同学对报告中的西方宗教文化颇感兴趣,从历史角度入手实现了两个专业的学术碰撞。此外,樊道智在组织研讨的过程中也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依托自己的研究所长为两个学科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大家获益匪浅。


b316b1fdd70546769285b50d9f3b6f05.png

刘珊就分享主题进行交流


针对刘珊的报告,同学们围绕实验方法、数据模型等对同位素鉴定植物生长环境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珊肯定了对植物不同部位进行全方位测试建立数据库的想法,这对今后植物同位素研究的深入开展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也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开辟了思路。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借此机会了解到实验方法及数据的重要性,例如不同植物同一部位的对照研究,根据数据参数可以察看不同植物的生长环境有哪些区别,借此指导农业种植。


1c8ecd6372394c96800aa1f5d01d0f24.png

参与者合影留念


晚22时,学术分享会在主持人精彩的总结陈词中拉下了序幕,每位参与者获赠笔记本作为礼品,大家意犹未尽并进行合影留念。在此我们要感谢赵云波、冯震宇、王坚等老师的支持与鼓励,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读书会活动于每周日晚如火如荼地进行,且召集了大部分同学前来与他人分享、交流自己的学术观点;同时感谢我所樊道智、任世君、郑文锋等同学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帮助活动顺利进行。最后,祝愿我所读书沙龙活动越办越好!


撰稿人:  郑文锋、宋彦延

摄   像:  田宝文、陈月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