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2021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23日,我所举办了2021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此次答辩委员会成员有:山西传媒大学张汉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山西大学厚宇德教授、李树雪教授。张汉静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坚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


ec38a74f8a934c12931c07e4c54a40f7.jpeg


参与此次答辩的博士研究生是王鹏飞和马越同学。


王鹏飞,2015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杨小明教授,论文题目为《中国洗涤技术发展研究——以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为中心》,论文以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的机构变迁与技术研发情况为对象,主要考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表面活性剂为活性物的洗涤产品生产技术发展的历程,对中国技术史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论文在丰富详实的档案资料基础上,以国内外洗涤技术的发展为背景,结合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史,从历史特征、发展动因和研发机制三个方面对我国洗涤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其它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助剂及产品、合成脂肪酸等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揭示了洗涤技术与社会需求间的紧密关系及互动机制,弥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缺憾。同时,论文在研究视角、资料运用等方面具有一定新意,体现出作者具备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建议论文加强对各种洗涤产品(物)的文化史挖掘。论文框架设计合理、案例分析到位、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表述流畅、观点明确,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马越,201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贺天平教授,论文题目为《<中国科学技术史>编撰策略与传播机制研究:书籍观念史视域中的李约瑟》,论文从书籍史的衍化和科学史研究的互动关系上,对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及其它科学史论著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重新审视,提出李约瑟对中国古代科学与文明的研究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出发的观点,得出《中国科学技术史》兼具学术与战略两方面价值的结论,对中国科技史研究从方法论层面上进行了新的有益探索。论文通过展现李约瑟与合作者的学术冲突与妥协,结合学界对其编史学方法的质疑,探讨了“李约瑟式”中国科技史研究模式的局限性,突破了以往同类研究惯于阐述《中国科学技术史》影响的程式,并且论证了科学史学科是国家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标志。建议论文在表达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化。论文选题新颖、方法得当、视野开阔、史料详实、结构合理,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两位同学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较好的回答。答辩委员会共五人,经投票表决,一致通过两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供稿与编辑:王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