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翁有为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年4月21日下午,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邀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有关问题”的报告。报告由王坚老师主持,我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翁有为教授就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有关问题给出了12条具体且实用的解答,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选题阶段。翁教授认为选题前还应有一个环节——起意,即作者最初的想法,看似与兴趣、灵感有关,实则是长期读书和学习的结果,以宋代朱熹等人为例,翁教授建议大家多读书多思考,敢于质疑,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学术论文的选题要做到有创新意识、价值意识与问题意识,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不仅要关注选题本身的价值意义,还要与时代需要、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相结合,同时坚持学术理念,坚守学术良知。


第二部分文献综述阶段。文献资料的选取要坚持三项原则:权威性、系统性、全面性。不同文献资料之间相互佐证,可以立体性的还原历史真相,同时对于文献资料的鉴别与考证也是必不可少的。文献综述考验作者的阅读能力与概括能力,在提问环节,翁教授就这种能力的培养做出补充:每个人的阅读能力与阅读习惯不尽相同,但是多读经典是普适性的,有效地帮助我们习得语言提炼的技巧。


第三部分论文写作阶段。论文写作绝不是自然产生的结果,需要作者有详细周密的计划与安排,从论文结构出发,递进式、倒叙式、交叉式等不同结构在书写论文时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需要整体设计。在写作方法上,翁教授一针见血点破历史研究的局限性——不具有普遍性,鼓励大家在历史研究中不能保守封闭,要积极主动地吸收其他研究方法中的新鲜血液。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尤其重要,一篇完整的论文需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三个步骤,不能忽视结尾的升华作用,做到全文有表象有本质。


第四部分论文的思想性。学术论文的写作不同于一般性写作,要求有思想深度。翁教授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与时代相关,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时代需求,学术论文也不例外,把握时代脉搏的跳动,赋予论文以时代生命力。正确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国内外都没有脱离政治背景的独立学术,如何把握学术真实性、科学性与政治时代之间的平衡,是考察当代学术研究者的新向度。学术论文要有境界,有大格局,不仅需要扎实的知识系统,还要体现对时代的看法,对未来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翁教授还从编者视角对投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专业的回答。

撰稿:宋彦延

摄影:王 鑫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