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年12月12日,我所举行了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评委会主席为潜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评委会委员有韩琦研究员(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杨小明教授(东华大学)、厚宇德教授(山西大学)和李树雪教授(山西大学),彭鹏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wangkai.jpg


参加开题报告的五名博士研究生和他们的题目分别为:

     

    李宁宁:从科技视角对赵元任多栖学术世界的系统研究—兼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王君:陶寺音乐研究

    王凯:巴斯德微生物学说在中国的传播(1882—1949)

    袁紫玉:民国时期中国牙科医学的传播及发展研究—基于司徒博医学活动的考察

    诸玉峰:中国科技制度变革研究

 

李宁宁的报告对赵元任的研究突破以往研究视角的局限性,从科技的立场出发,从语言学、音乐、科学等多学科的视角探索赵元任的多栖世界。杨小明教授针对报告中的问题,指出论文小标题的划分归类不够清晰,潜伟教授认为其中对其音乐作品的分析是否要归入科技史研究的范围还值得思考。王君的报告立足于陶寺典型出土乐器,从技术史的角度出发,利用现代科技仪器对其进行声学测量,通过声学实测及模拟实验数据,分析各乐器材质、形制特点。李树雪教授认为研究这一对象意义重大,但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实验方案较空泛。厚宇德教授点评了王凯的报告,该报告从各个角度来阐述巴斯德生物学在中国的传播,对于研究细节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但是在逻辑结构和归纳上具有明显不足。袁紫玉研究民国时期中国牙科医学,评委会一致认为,材料准备丰富完备,引证材料充分,论证过程逻辑性强,完成了一次优秀的开题报告。对于诸玉峰的报告,韩琦教授指出其文献综述不够详细,结构上有所欠缺。

最后,经评委会全体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五名参加开题答辩的同学中,三名同学顺利通过,二名同学不通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