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内蒙古师范大学咏梅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9年4月29日下午,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咏梅教授作了题为“辽代陈国公主墓出土金质带链器制作工艺研究”的报告。报告由彭鹏老师主持,我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yongmei.jpg


咏梅教授在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中的3227件金、银、玉石等多种器物的随葬品中,选取了三件形制特殊的带链器——錾花金针筒、镂花金荷包、八曲连弧形金盒,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与分析,以期揭示其工艺、技术特征。


咏梅教授从金珠工艺、錾刻工艺、花丝工艺、合金成分四个方面,对工艺技术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与讲解。辽代金器上的连珠纹有别于唐代金器上的珠化工艺,采用了錾刻工艺,制作工艺除继承唐代之外还融合了本土文化以及中原金器文化,外形上是对唐代金珠模仿而非工艺上的承袭。而唐代、辽代和宋代金器上时常装饰有鱼子纹,纹饰的传承体现出金器制作技术在工艺与工具上的承袭。唐代西方文化与工艺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文化交流、融合,成就了花丝工艺的鼎盛阶段,辽代继承了唐代的花丝工艺,在其基础上继续发展。至于合金成分,经过检测发现,辽代与唐代及唐代以前金银合金的成分配比不同,因数据有限,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通过这三件带链金器的研究,我们对辽代金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辽代社会及其文化的发展图景更为清晰。辽代金质带链器的制作水平较高,工艺成熟,本次检测的三件金质带链器合金成分规整性强,錾花金针筒和八曲连弧形金盒为金银合金,镂花金荷包为金银铜合金。通过广泛的工艺实践,发现辽代的大部分金器制作工艺,例如:錾刻、焊接、花丝等的制作方法与流程没有过多变化,现代的传统工艺大部分继承了古代的金器制作工艺。辽代金器多承袭唐代金器制作工艺、借鉴宋代金器制作工艺,利用显微观察、对比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使得辽代金器制作工艺等学术问题的研究有了更为丰富的资料。


咏梅教授还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宋彦延

摄影:宋彦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