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晓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9年4月29日下午,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刘晓教授作了题为“留法教育运动与原子弹”的报告。报告由邹文卿副教授主持,我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liuxiao.jpg


报告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从政治到科学:留法派形成与研究机构的建立;科学与政治:钱三强的核研究与国际合作;从科学到政治:周恩来·聂荣臻·陈毅;现代科学发展之路。


中国近代学术界所谓“留法派”是随着赴法留学的持续进行而逐渐完成的,初衷是发展科学事业,培养科学人才,而这一群体也的确为20世纪的中国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以1902年李石曾起始,1912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组织和中法大学的成立,留法运动达到高潮,二者将留法事业推向更高的层次。十年后,北平研究院得以建立并迅速充实。可以说留法运动为早期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后这批人才投入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参与了相关教育制度与科研体制的完成,并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的新事业。


受此影响而成长起来的钱三强,在20世纪五六十年的中英科技交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最早来到战后的英国考察,学习核乳胶技术,并将研究领域转型铀裂变问题的机制问题,成为我国当时少有的以铀为研究对象的实验物理学家,为新中国对西方国家的外交开辟了渠道,在原子能科学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一时期不仅科学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家领导人也表现出了对科学事业的关心与重视,周恩来总理曾亲自组织领导了“两弹一星”的每个关键战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


刘晓教授详实的研究,得出了发展现代科学之路的关键要素。从科学主义运动到科学体制化,科学体制化的完成不仅是与国际接轨,科学人才储备也有了更大的可能性。科学的国际合作,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繁荣,国际间的科学合作越来越普遍,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国家定位与科学目标,科学目标的设定在兴趣的基础上,还应考虑与国家服务是否相符。社会进步,现代科学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条件,创造有利于科学研究的环境才能实现科学对社会的反哺作用。


在提问环节,刘晓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回答。


撰稿:宋彦延

摄影:王   鑫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652230 电子邮箱:kjss@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网站备案:晋ICP备05000471号
山大科史